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天长市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顺利通过结项评估

发布时间:2022-08-02 15:30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期,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确认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结项评估结果的通知》(民函〔2022〕56号),北京市房山区等51个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包含天长市),紧紧围绕设定的目标成果,有序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成果,顺利通过结项评估。通知明确“安徽省天长市积极拓展村级议事协商形式,健全村民在党组织领导下参与村级事务的制度化渠道。”

2018年,我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秉承基层民主协商探索实践的重任,围绕“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协商共治”实验主题,通过创新引领,实施“组织、人才、资金、培训、考核”五个保障,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区治理创新实践深度融合,创新“1+N+X”协商架构,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社区治理引领作用,建立“11355”协商共治机制,完善镇、村、村民组三级联动协商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区治理新格局。

实验以来,得到民政部分管副部长批示3件。“1+N+X”协商组织架构,作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案例收入由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四省(市)民政部门编写的《长三角基层治理蓝皮书》。“11355”协商共治机制,被民政部作为推荐模式在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进行展示。《新华社智库》专题报道《构建新时代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体系——创新农村社区治理的天长实践》。编制的《社区协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编制指南》获批安徽省地方标准。

下一步,我市将以通过实验区结项评估为新起点,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