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860公里=15分钟,体验天长法院跨域立案“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1-04-20 08:41 来源:天长市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您好,陈法官,我这有一起离婚案件,被告在福建,想申请跨域立案!”法律工作者虞延斌问道。“行,你先把材料给我看看。”负责立案的法官助理陈文娟微笑答复。这是4月15日发生在天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一段对话的场景。

陈文娟审查该案材料后,认为符合跨域立案条件,立即与有该案管辖权的福建省周宁县人民法院对接,并通过跨域立案通道上传了该案相关材料。周宁法院网上审查了该案相关材料,当即进行了受理,并发送来诉讼缴费二维码。虞延斌扫码缴费后,该案完成网上立案。陈文娟随后将该案立案材料交付给驻院邮政快递公司邮寄。该案立案过程耗时仅15分钟。

“天长市与周宁县相距860公里。若在以前,前去立案,来回至少要花两天时间。跨域立案,省时、省力、省钱,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之举!”虞延斌给出了由衷的点赞。

这一幕刚好被站在一旁等待立案的王永芳律师看到,称自己手中也有一个案件,希望陈文娟帮忙看一下是否符合跨域立案的要求。陈文娟接过材料审查,发现这是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应由工程所在地滁州市定远县法院管辖,当即联系对方法院。定远法院网上审核材料后,通知王永芳律师缴费,该案件又成功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打通地域阻隔,开启了“家门口”诉讼的全新诉讼模式。无论对方法院有多远,当事人选择就近法院,就可“隔空”立案,既免除当事人往返奔波之苦,又降低了诉讼成本。2021年,该院跨域立案23件,其中,作为协作法院10件,作为接收管辖法院1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