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四举措”强化节后开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2 08:41 来源:天长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开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住建局积极谋划,采取“四项举措”抓好春节后开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高度重视节后开复工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春节过后,房屋市政工程逐渐进入全面开复工阶段,要求各责任主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安全有序推动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要深入分析工程开复工面临的各类风险隐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牢牢守住施工安全底线,为做好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扎实做好节后开复工各项准备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合理安排,提前做好务工人员使用计划,落实必要的返岗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现场疫情防控。督促企业认真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新招收工人和转岗工人的安全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促使作业人员全面了解本项目危险场所、防范措施、基本安全操作规程,严禁将未经安全教育培训的人员直接安排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重点加强节后开复工条件验收。督促建设单位牵头做好项目开复工条件验收,重点检查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部分项目工程开复工安全条件,确保设备设施和施工环境处于安全状态。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全面掌握我市项目开复工基本情况,督促参建责任主体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节后复工复产自查自纠,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督查,并做好指导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安全开复工。

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安全管理。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以及土方坍塌事故的预防,高度关注节后开复工期间的建筑起重机械管理,重点抓好设备安拆过程管控,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以及违反高危作业规程等行为,要全面梳理工程项目风险,及时跟进管理,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