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白蚁所做好白蚁分飞高峰期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2 08:54 来源:天长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每年3-6月份是天长市白蚁分飞的高发季节,在此期间,冬眠的白蚁又要出来觅食了。对于不少家住一楼或木质结构房屋居民来说,房屋或家具容易受到白蚁侵蚀,防治白蚁尤为重要。

今年6月上旬的一天大早,市白蚁所接到市图书馆负责人电话,反应图书馆少儿图书借阅室窗台、墙角等地方密密麻麻爬满疑是白蚁、有黑色长翅膀的东西,吓得工作人员都不敢进去,希望白蚁所技术人员赶紧来帮忙确认是否为白蚁。

接待求助电话,市白蚁所领导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勘察。经过白蚁所技术人员仔细检查,发现借阅室踢脚线及木质门被白蚁严重蛀蚀和破坏,确定在窗台和地面黑压压一片为散白蚁的繁殖蚁。最里面看似完好的木质门框,用手轻轻一敲,木质门框就出现了个洞,这都是白蚁啃蚀的。飞出来的繁殖蚁只占白蚁群体中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工蚁、兵蚁在地下及各类木质材料中“搞破坏”,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技术人员当即根据蚁路、分飞等白蚁活动迹象,以及危害程度采取了不同的灭治方法。木质材料钻孔灌药、踢脚线采取喷粉多点喷洒的方式进行防治处理,形成一道防护带,以便让更多的药粉带入蚁巢,通过工蚁舔吸清洁身体的特性,传播白蚁粉剂,达到灭治白蚁的效果。

市白蚁所专业人员介绍,近几年来散白蚁对室内造成危害很难彻底消灭,散白蚁的巢小且分散,需要多年反复进行灭治;尤其在分飞高峰期,傍晚大雨过后,应及时关闭门窗,避免引来白蚁入室筑巢。如果家中飞出白蚁,只需要将长翅成虫扫干净即可。不可用开水烫、杀虫剂喷洒,这样虽然能灭杀部分白蚁,但不会完全消灭,存活的白蚁会四处逃窜,另外开辟新的通道,导致危害面积增大,给治理带来不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