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不负春光 春季采茶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4-05 20:53 来源:天长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春风和煦,茶香氤氲。绵绵春雨过后,气温开始回暖,山茶吐露新绿。位于苏皖交界的我市草庙山迎来了最佳的春茶采收季,茶农们乘着大好春光,抢摘今年第一批新茶。

循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记着来到了位于苏皖交界的草庙山茶场,这里遍布山坡的茶树接连成片,梯田般的茶园里,带着草帽,背着茶篓的茶农们穿梭其间,熟练地采摘茶树上的嫩芽。茶农们告诉记者:春茶,早采三天是宝,晚采三天是草!清明前后雨水充沛、气温适宜,正是采茶的黄金时节,这段时间采摘的新茶品质最好。

茶农曹志琴:“我从早上6:30开始采茶,到晚上5:30,采4斤茶叶左右,一天收入150元左右。”

金集镇马塘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祥琴:“我们采茶的时间,分三个时段,清明节前采摘的叫明前茶,清明至谷雨这段时间采摘的是雨前茶,谷雨后立夏前也会采摘。”

茶农们新采的嫩芽通常不过夜就送到了当地的合作社进行深加工。摊青、筛选、杀青、揉捻、干燥……经过10多道工序,才能实现从一片鲜叶到一杯好茶的完美蜕变。合作社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收购茶树绿叶有1000斤左右,可以制成200斤的干茶成品。

金集镇马塘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祥琴:“这些工序中,最关键的是摊青时间还有杀青时的温度,这样做出来的茶才会好喝。”

草庙山地理位置特殊,属于江淮分水岭余脉,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宜茶树种植,山上的农民自古就有种茶、制茶的的习惯。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当地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整合山上的零散土地和茶园,形成了近千亩的山地茶场。合作社还对茶树品种进行更新改良,将60多户茶农发展成合作社成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制作、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模式,依托产业化发展也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金集镇马塘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祥琴:“茶叶的销售我们是不愁的。我们自己有茶叶专卖店,对我们这边农户的茶叶,我们也要求很高,平时给他技术指导,然后按照我们的质量要求进行检验,这样我们给他统一销售,卖出好的价格。”

借助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采取“政府搭台,合作社唱戏”的模式,当地茶产业的规模逐年提升,现在每年产出的绿茶达到了5吨,茶产业已经成为草庙山附近富农强农的支柱产业,实现了合作社、茶农双赢局面,如今当地茶农年均增收超过了4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