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镇:红白理事会 引领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11-17 09:38 来源:杨村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以前村里办红白事,大家都比阔气、讲排场,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规定了礼金和桌数,现在村里大家都讲节约,不怎么收礼了,每年就出礼能省下不少钱呢”杨村镇桥南村村民说道。

近年来,杨村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有效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加强组织建设,倡树文明理念。杨村镇选拔有威望、工作能力强的老干部、老党员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要成员,共同商议把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疫情防控等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通过制度化的形式,发挥红白理事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节俭新理念。

加强宣传引导,文明深入人心。杨村镇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贯彻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工作要求,共创建67个网格,以包队干部为网格长,老党员、队长等人员为网格员,每月与红白理事会成员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引导村民在活动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每个网格建立微信塔群,每周分享移风易俗典型案例,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同时,杨村镇在街道、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海报,使得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不断完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杨村镇将移风易俗纳入到农户积分中,三年内未大操大办的加2分,连续三年以上未大操大办的加5分,大操大办的扣5分,有效推进村民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同时,杨村镇将移风易俗纳入到“星级文明户”“文明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中,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形式,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