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街道:红白理事会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0-28 09:41 来源:千秋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推动移风易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是提升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千秋街道大力推广红白理事会,强化移风易俗宣传,积极倡导和引领文明、健康、科学的时代新风尚。

建章立制,规范治理。千秋街道各个居村结合自身实际,召开村民(居民)大会或村民(居民)代表会议,通过集体讨论,协商一致,不仅共同制定了村民(居民)公约、殡葬管理制度、移风易俗倡议书等,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了红白事办理标准,为加强红白事管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从制度上提供了保障。

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各居村红白理事会依托“线上+线下”的双重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同时积极倡议广大群众摒弃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以及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争做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千秋街道各居村将移风易俗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标准,通过“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孝亲之家”等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大家文明争优意识,激励群众争做文明村民(居民),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推进,如今在辖区群众当中,硬撑门面、追求体面的少了,提倡节俭办事的多了,大家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形成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量力而行、适度消费的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