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镇:道德评议会:“评”出新乡风 “议”好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9-28 14:55 来源:大通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在农村治理中落实落地,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的行动中来,近年来,天长市大通镇通过道德评议会,规范村民言行举止、破除陈规陋习,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定标准共协商治理乡村陋习。大通镇各村把为人正直、公平公正、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退休村干、老党员、乡贤等作为道德评议会成员,并积极邀请广大群众共商治理制度、征集建议制定评议标准,以群众为基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各村把孝敬老人、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环境整洁等纳入道德评议会的评议标准。道德评议会开展至今,有效解决了邻里纠纷、环境卫生等基层治理难题,通过定规矩、破陋习、引导村民逐步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

树典型展先进发挥榜样力量。大通镇近年来一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组建道德评议会,用道德评议的力量调动群众自发学习身边道德模范,共建宜居环境。各村通过道德评议会,评选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身边的先进道德模范,并通过道德评议会表彰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积极引导村民崇尚先进典型,推动辖区内形成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广宣传浓氛围引领文明新风。近年来,大通镇通过志愿者走街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各村依据“道德评议会”评议结果在公开栏定期更新“移风易俗红黑绿榜”等方式广泛宣传,树起文明“风向标”。各村通过设置宣传栏宣传“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宣讲”“一刻钟宣讲”“移风易俗座谈会”等活动,以好人说、群众听的形式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