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集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新乡风

发布时间:2022-09-08 15:10 来源:金集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金集镇大力推广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强化移风易俗宣传。现在金集镇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群众负担少了,有效推动文明新风在全镇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新力量。

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文明新规显出成效。金集镇井亭村成立了由村两委领导的“红白理事会”,吸收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内有影响力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喜事公约》。目前,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有51人,其中党员17人,每两到三人包一个村民组,准确掌握全村20个村民组500多户的红白喜事信息。

近两年,井亭村红白理事会依托村两委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文明新风的种子深深根植在群众的心里。党员干部卜斌带头践行简办婚宴,张厚俊以身作则不办儿子周岁宴......“以前,整岁生日都是要大操大办的,不然就没面子。现在有了移风易俗新规定,而且村干部带头不办,大家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过生日就一家人吃顿饭,省心又温馨。”村民朱礼山深有感触地说。

红白理事发挥职能,文明新风落地生根。金集镇黄桥村的“红白理事会”在村里出了名,只要是村里的甭管是婚宴还是丧宴,都能看到理事会成员的身影。“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事不办”在黄桥村已经家喻户晓,村民办红白事都主动报备,审批通过才能操办宴席。“以前吃席,人不到不行,礼份少了更不行,每年光礼金就得上万元,现在大家只有红白事才摆席,吃席少了,经济压力也小多了,这得好好感谢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村民张大爷谈起这一变化直竖大拇指。


今年以来,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主动入户走访宣传30余次,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3次,同时通过喇叭、车载广播、横幅等形式,不断深化群众婚丧事简办意识,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文明新村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