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城镇:探索移风易俗积分制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2-09-05 10:48 来源:铜城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破除陈规陋习,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天长市铜城镇立足本实际,因地制宜,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等内容,探索建立移风易俗积分,倡导村民参与“积分兑换”活动,以主动报备、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攒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文明乡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积分“兑”出大文明努力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过去,铜城镇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小四风’问题较为显著,婚丧事宜少则花费四五万,多则十几万,村民们频繁出礼,浪费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虽然村干部也时常做宣传引导工作,但是部分思想一时难以转变。铜城移风易俗工作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伴随着“积分制”的推行,居民积极参与宣传引导移风易俗工作可以2分,婚丧嫁娶主动报备积3分,满月宴、生日宴、乔迁、升学等事宜不办积5分,并以年度累计积分获得大米、洗衣液等奖品,积分较高的村民还优先参与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优秀党员”“文明家庭”等推优评先活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我已经攒了50分了,这个积分可以兑换一个小型电饭煲。张爱华看着积分公示表开心说道“今年妻子50岁生日,一家人简单的吃了个饭,不仅响应了政府的移风易俗号召,还得到了移风易俗积分,真是两全其美,虽然积分兑换的小礼品并不贵重,但我觉得意义非凡!”

铜城镇实行移风易俗积分兑换制度以来,辖区内滥办酒席的情况已经得到明显遏制,满月酒、升学酒、乔迁酒基本杜绝。参加积分兑换的居民越来越多,大操大办的越来越少,优秀典型不断涌现,在全镇形成了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切实将农村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了下来,在全社会倡导树立了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