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街道:红白理事聚民心 破除旧弊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08-19 15:22 来源:广陵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以前每个月的礼份子不得了,经济压力大。现在办酒的人少了,不仅节约钱,邻里乡亲也更和谐了。”提起红白理事会的新要求,天长市广陵街道广宁的村民们个个拍手叫好。7月初的一天晚上,在该村召开一个特别群众代表会上,人大代表、“两委”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等积极发言,并举手表决一致赞同继续完善落实广宁村红白理事会制度。

红白理事会,不是陌生的话题,大家既盼望能管起来,也担心自身吃亏,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该村支书记汪劲禹表示,过去,部分村民操办红白事大操大办,可以说是吃一半扔一半,加上攀比心理和补偿心态,铺张浪费的情况比较严重。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就是要从规定上要求群众严禁铺张浪费,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由于广宁村位于天长市城郊部,处于城乡结合部,下辖25民小组,常住人口有3600余人人员更加繁杂在基层治理上颇有难度,迫切需要以乡风文明促进治理有效,以治理有效保障乡风文明。

“以温情服务群众,倡导文明新风,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将文明新风尚的‘种子’深深的根植在群众的心里。”该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介绍,红白理事会由本村威望高、热心公益的村民或村干部担任负责人,成员也都经过村民民主推选产生,由村民代表大会审定确定。通过对群众操办宴席的规模、范围、桌数进行约束,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给予曝光,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尚。

红白理事焕新风,乡村振兴聚民心。下一步,广陵街道还将继续把红白理事会制度全面推广开来,真正让红白理事会给农村带来文明乡风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