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集镇:修订倡导《村规民约》 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31 09:45 来源:郑集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郑集镇用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充分调动群众共建共享共治的主动性、创造性。2022年以来,郑集镇各村(社区)多措并举推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农村文明新风,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完善修订内容。根据文明创建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将当下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强化群众的行为规范,提高群众综合素质,确保新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既符合实际又顺应民意。

加大宣传力度。在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时,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发动群众,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自己解决,充分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同时利用广播、宣传栏、播放LED电子屏、微信群、一刻钟宣讲等多种形式,通过释疑解惑、意见反馈、集体签名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提高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和执行率,形成“我制定、我承诺、我遵守”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动员全体村(居)民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监督中来,形成家家有责监督、人人参与监督的良好共治氛围。同时,建立村级“红黑绿榜”制度,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登“红榜”给予表扬,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登“黑榜”给予曝光公示,对参与镇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的,登“绿榜”予以表彰。通过量化评分考评,定期公布公开,充分发挥基层社会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保障了规约制度的有效执行。

截至目前,郑集镇7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和完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