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镇:村规民约破陋习 文明乡风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25 15:49 来源:石梁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石梁镇深抓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镇7个村、2个社区,从环境治理、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内容出发,重新修缮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的村规民约各具特色,“约”出了农村文明新风尚。  

落实宣传引导。石梁镇各村(社区)宣传村规民约的方法多种多样,有的将村规民约印在墙上,有的制作成展板放在宣传栏中,还有的印制到宣传单页上,发放至农户家中,让村规民约深入群众心中,让村规民约倡导的行为制度化、常态化,进而逐步转变村民的道德理念。

树立典型培育。石梁镇各村(社区)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将精神文明创建纳入村规民约,树立移风易俗“红黑榜”。通过身边好人好事作为模范标准,开设学习道德模范专题讲座,召开村民道德评议会,进一步提高村民整体道德素养。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充分调动全镇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助推乡风文明。

抓好活动载体。今年以来,石梁镇共开展“村规民约我践行”活动22场,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一百余次,由镇文化志愿者创新编排的“移风易俗就是好”快板节目,在镇“扫黄打非”专场文艺演出上表演,反响热烈。全镇7个村、2个社区均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场,设立文体广场、农村宣传文化长廊等。从建设硬件设施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都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大大提高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石梁镇将继续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的突破口,有效焕发基层治理活力,用文明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