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城镇: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7-25 14:51 来源:铜城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违反规定不得参与村级各类评优评先活动……”在天长市铜城镇余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内,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正在热烈修订讨论本村的村规民约。近年来,天长市铜城镇将修订、宣传村规民约作为倡树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通过党员大会开展集中学习、召开宣讲会、签订践行承诺书、大小喇叭广泛宣传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融入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一是严格审核修订,增强可行性。全镇21个村初步形成村规民约相关内容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再评议、再讨论,对于村民代表提出异议的部分,及时修订完善,最终制定具体可行的村规民约对违规处罚措施予以明确,在政策及法律法规范围内,通过全村张榜批评,暂停享受相关政策等方式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余庄村村委会主任朱文同说:“村民自己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内容全面,处理措施具体,执行起来具有可行性。”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提高针对性。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时,结合本地实际,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了解民情、征求民意、把准民愿后,“杜绝天价彩礼”“婚事新办”“不大操大办”“禁止攀比炫富”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内容符合村情民意。同时根据乡村治理实际,对村规民约实行积分化管理,居民可通过遵守村规民约获得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洗衣液、肥皂等生活用品,提高村规民约针对性。

三是强化协同推进,加强有效性。铜城镇严格落实责任,纪委部门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在各村设置检举箱和公布举报电话,开展不定期抽查,从党员干部抓起,出台党员干部移风易俗若干规定,为党员干部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配备,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按时按质建立健全,在推进移风易俗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该镇宣传工作负责人万雪晴表示:“要在短时间内彻底破除陈规陋习并不容易,但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移风易俗新途径,实现常态长效,在全镇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