汊涧镇:巧用“小积分” 兑出“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2-07-08 08:50 来源:汊涧镇 阅读次数: 字体:【  

“现在我们的生活物品基本上不用花钱买了,在村里的信用超市可以用积分兑换,你看,这是我刚刚兑换的牙膏和洗衣粉。”在汊涧镇长山村信用超市门口,刚用文明积分兑换完物品的村民张昌喜喜滋滋地向到村走访的包村镇干展示手里的物品。


近年来,汊涧镇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契机,先后在长山村、张营村开设了信用超市,随后,为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和内生动力,经研究,把信用积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发动大家在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等方面来积分,以此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翻开张营村信用超市的积分兑换登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大家的兑换信息。“我们每个月都会对积分情况进行评审,对在文明乡风和配合乡村治理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村民给予加分,反之,进行扣分评审。以前我们中心村主干道两侧,垃圾遍地,村民家里红白事大操大办是常态,两年多来,在“文明积分制”和《村规民约》的作用下,全村环境卫生状况、村民整体文明素质和志愿服务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村风民风有了明显改善,我们建设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底气十足。”张营村党总支书记杨玉成说。

截至2022年6月,汊涧镇长山、张营2个行政村共举办30多场积分集中兑换仪式,兑换物品价值3万多元。下一步,汊涧镇将继续探索和完善积分制度,有力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向纵深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