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镇:听民意 汇民力 移风易俗“入民心”

发布时间:2022-01-14 09:00 来源:新街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近年来,新街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移风易俗为工作切入点,多方动员,全民参与,汇聚社会正能量,倡树文明新风尚。全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请问你知道移风易俗工作吗?对村里这项工作满意吗?你近期有没有举办或者参加超规模的红白事、违规的生日宴等其他宴席?”这是新街镇移风易俗季度考核电话访问的场景,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将移风易俗再宣传再凝聚,进一步压实镇村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今年以来,新街镇移风易俗工作从民意调查开始,逐步向纵深推进,镇宣传部牵头,成立移风易俗工作专班,深入8个村(社区)就村民上一次大操大办情况、办事花费情况、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情况、移风易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等内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指导各村(社区)如实填写调查问卷,了解目前移风易俗现状。全镇共发放问卷1700余份,100%的受访者表示,移风易俗工作有好处,99%的群众表示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在做好摸底的同时,新街镇要求各村每个季度对辖区内居民可能操办事情情况进行摸排,提前上门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配合度。摸底调查“集民意”,群众拥护让镇村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底气。

“叔叔,你看,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你看你家儿子的婚事能不能往后延期或者缩减规模?”新街村绿色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谢燕8月份在南京疫情防控期间到王宏连家做工作,通过劝说该户主动将婚宴规模缩减到仅限于直系亲属办4桌。9月,李坡村“五老”志愿者队伍成功帮助村里劝减丧事规模3户。据统计,今年以来,新街镇成功劝阻其他各类喜宴数量达157次,其中,80%有“五老”“五青”志愿者主动参与,群众大操大办意愿进一步下降。志愿者参与劝导,新街镇“汇民力”撬动社会不良惯性扭转,民风进一步好转。

移风易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下一步,新街镇将积极响应中央七部委号召,在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板块持续发力,制定量化考核办法、充分运用民情民意、定期公开红黑绿榜,让更多群众摒弃不文明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