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杨村镇:风劲扬帆正当时 奋进杨村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01-13 09:32 来源:学习强国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天长市杨村镇在天长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的建设持续巩固、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强招引、抓项目,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1年11月28日,由苏州市晋元紧固件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5000吨五金紧固件和5000吨不锈钢制品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杨村镇工业园。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是2021年杨村镇首个5亿元以上项目。

杨村镇坚持招商引资质效双优,全力招大引强,截至2021年12月,新签约苏州科思瑞得、弘山川精密模具、上海申容压力容器等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14.3亿元,其中苏州晋元五金紧固件为5亿元以上项目。省网系统到位资金7.17亿元,占全年招商引资任务的89.63%。

而这只是杨村镇全力提升镇域经济、聚力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强镇的举措之一。

工业经济稳中求进。截至2021年9月底,全镇实现财政收入9571.8万元,同比增长16.7%,实现财政收入1.2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39亿元,同比增长37.3%。

项目建设加速提效。围绕杨村镇工业园区要素扩容增质,完成了天洋北路绿化亮化、沂湖北路人行道建设,启动了万和北路、宝山西路、康达路黑色化、110kv变电站等工程建设,园区路网、电网进一步延伸。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及其绿化、配套管网、道路建设等顺利完工,园区承载能力得到极大提升。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了7.8公里压力管网和7.4公里重力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全速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鑫铂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10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作为天长市第一支A股上市企业,开启了天长市A股上市时代。

美乡村、富农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走进杨村镇小关社区,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笔直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整洁的庭院内,老人在躺椅上享受着冬日暖阳,村里广场上刚刚放学的孩子嬉戏打闹。正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般。

从土屋到美丽庭院,从泥泞的小路到平整的柏油路,小关社区的变化只是杨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变的缩影。

坚持建管并重,积极对接天长市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高邮湖天长水域渔民退捕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了沂湖大道、光华大道等重点道路工程建设及两侧绿化亮化提升;积极推进“五清一改”和农村改厕,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单月巡检暗访、双月考核评比机制,在全镇掀起新一轮整治热潮,2021年完成改厕任务49户;扎实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强化技防措施运用,全镇禁烧“零火点”;继续跟进督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一系列推进村容美化、生态保护的措施让乡村的环境越来越好。

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在面子,“里子”也要美。

在杨村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光华大道上,田园风光突出浓郁的乡土风情,一幅幅以倡导乡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美丽乡村新面貌的彩绘文化墙,绘出乡村美好未来,成为了杨村镇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近年来,杨村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该镇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相结合,按照乡风文明评议“3+8+N”规范,细化评议内容,将孝敬老人、移风易俗等8个方面纳入乡风文明评议内容,建立66项乡风文明正负面和一票否决清单,并设立“红黑绿榜”及时进行公示。将移风易俗工作要求进行量化考评,农户通过参与移风易俗和志愿活动,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在村诚信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还将农户积分情况作为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的重要依据,在奖惩结合的双重效用下,村民参与移风易俗和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有效提升。

近年来,杨村镇不仅在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倡导移风易俗等方面获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助力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持续发力,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杨村正款步而来。

村企联建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杨村镇着力在村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助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村企联建。辖区10个村(社区)共与12家企业结对,通过共上党课、集体学习交流、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2021年,共开展了联建活动20余次,有效促进共建双方深入了解、合作发展。定点招工推动就业,在5个村(社区)设立企业招工点,每年为企业输送工人150余人;联建企业结对困难群众;联建企业党员编入村(社区)党建网格担任网格志愿者,服务群众。共谋资产项目,天洋药业与北荡、金埠等村共建标准化厂房,促集体经济增收;入股分红增收,龙集社区注资200万元入股鑫发铝业,鑫发以不低于9%的比例每年向社区分红;提供后勤管理服务,小关社区帮助中电建渔光互补项目协调管理水面,村每年增收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天长市党建引领信用村示范点之一,杨村镇纵深推进信用村建设,完成了新一轮党建引领信用村数据录入、信用等级评定,光华示范点诚信广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同时通过结合“兴村富农贷”金融产品,走出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村集体和信用户“唱戏”的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子。

惠民生、促和谐,织密民生幸福“保障网”

送法进校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2021年9月27日,杨村派出所联合杨村司法所走进湖滨九年制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主题教育讲座。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安全事件,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用鲜活的事例,让学生深刻认识未成年人犯罪的严重后果,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学生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和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的意识,为学校建设平安校园,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2021年,杨村镇已经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2场次。

杨村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增进民生福祉,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确保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

社会保障提标扩面。争取上级财政奖补资金85.58万元,实施了小关社区箱涵水泥路、光华大道路灯及毕庄路路灯等“一事一议”项目3个,目前已全部完工交付使用。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投资80多万元实施了S204桥南段、光华段便道建设,村民出行更有保障。总结提升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不断提高用信率,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途径不断拓宽。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扎实开展就业帮扶,帮助中新苏滁高新区招工33人,新增城镇就业306人。夯实社会保险工作基础,城乡居保参保16258人,医保启动后,通过皖事通等线上缴费23556人,占任务数的68.95%,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90%,居天长市第三。妥善处置欣诚电缆有限公司农民工工资拖欠历史遗留问题。强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民政、残疾人救助政策,发放低保、高龄补贴、残疾人补助等各类保障救助资金700多万元。投资300多万元,实施了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开放运营了小关社区和龙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启动了金埠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该镇养老服务水平。提高卫健服务标准,实施了光华、沂湖卫生室新建和金埠卫生室改建工程。

社会治理活力彰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3件,调解率达到100%,成功率达99%。规范特殊人群管控,无一人脱管漏管。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更加惠民便民。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双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全镇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动真碰硬,扎实开展“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聘请第三方公司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整改。

征程万里风正劲,乘风破浪启新程。在未来的征程中,杨村镇将立足根基、加强党建引领;立足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立足民生、提高社会福祉;立足规划、狠抓乡村振兴;立足实际、维护社会稳定,努力践行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