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镇多措并举除陋习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1-12-01 09:10 来源:石梁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石梁镇一直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倡导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多措并举帮助引导群众转变思想,革除陋习,提高文明素质,逐步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社会新风尚, 移风易俗除陋习已成为全镇群众常态化风向标。

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石梁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1个办公室、9个督导组、1个综合执法队和1个督查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制定、任务分解、经验总结,指导建立“一会一队一约”工作机制等。督导组主要负责移风易俗入户宣传、信息上报等,协助村(社区)现场劝导,建立“一会一队一约”等。执法队组成部门,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对相关违规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直至依法查处。督查组负责督查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商户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情况,负责督查督导组成员和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实行随机督查,定期通报,限期整改,严格问责。

健全机制,完善自治。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攻坚行动,石梁镇建立了一套移风易俗村(社区)考核机制,该镇九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会长、秘书长、理事全部落实到位,完成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全覆盖,制定了本村(社区)红白喜事公约。完善村民自治,将婚丧事新办简办,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不乱堆乱放等纳入村规民约,实现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全覆盖。实行定期巡查制度,对辖区内饭店、自办宴席进行备案登记,建立备案登记簿和巡查登记簿。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自从移风易俗工作推行以来,石梁镇高度重视,从上而下自觉签订承诺书,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头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电子屏滚动等方式扩大宣传,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定期到饭店巡查、摸排辖区内从事厨师、僧道、阴阳先生等行业的人员,并与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告知书。今年以来,石梁镇共悬挂移风易俗相关横幅50多条,组织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活动5次,发放宣传单8000多份,联合城管部门拆出违规搭建大棚3次,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