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街道:“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08 17:22 来源:千秋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8日,千秋街道净业社区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活动,通过“积分制”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同时也引导群众主动投入到基层治理上来。

上午八点多钟,来自净业社区的部分居民来到社区志愿服务站“爱心超市”,使用移风易俗积分来换取纸巾、牙刷、背包等生活用品。为了激励广大居民充分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千秋街道制定了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对于红白喜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对于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则扣除相应积分,并在每个季度为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居民兑换生活用品。不仅如此,移风易俗的积分还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以此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和社区治理活动。

“过去,社区居民相互攀比,讲究排场,尤其是婚丧嫁娶,有钱没钱都要大摆酒席,宁可丢了里子,也不能输掉面子,鸡鸭鱼肉、好酒好烟一样都不能少,铺张浪费严重。”社区居民汪静回忆,以前社区干部上门做工作,许多居民思想一时难以转变,时常有不配合的情况。现在,伴随着积分制的推行,“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社区居民的精气神,遵守移风易俗规定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

随着“移风易俗”行动的扎实开展,“积分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参与的居民也越来越多,千秋街道的整体社会风气逐渐转变,文明风尚逐渐形成,广大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提升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