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铺镇:推进移风易俗 涵养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1-07-25 08:31 来源:张铺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倡导树文明新风,摒除陈规陋习,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张铺镇在宣传普及上做文章,在典型引领上谋创新,在监督管理上聚合力,推进移风易俗再行动。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树新风。在全镇范围内悬挂横幅100余条,增设道旗、墙体广告牌150余面,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约6000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结合“一刻钟宣讲”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24次。举办“红黑绿”榜评议活动,挖掘身边移风易俗典型“红榜”230人、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绿榜”282人,开展文明实践大讲堂、送戏下乡等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把推进移风易俗融入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创建、星级文明户评选、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在参与文明创建和各类道德实践中改陋习、树新风。

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定基调。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一会一队一约”制度,完善镇党委领导、相关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等细节,针对各类宴席的申报流程、天数、桌数、随礼金额进行量化约束。召集全镇移风易俗从业人员、餐饮行业负责人集中开会,传达文件精神,并签订《承诺书》,确保制度入脑入心。

创新监督,焕发乡风新气象。通过整合全镇资源力量,将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队、村(社区)等10余个部门工作人员编入“张铺镇移风易俗餐饮行业管理包保责任表”,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每月对可能操办宴席的村(居)民提前摸底造册,对确需操办的群众实行双向申报制度,强化了监管力量,形成了镇村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