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栏镇:移风易俗再行动 营造新风塑正气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9 来源:秦栏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了让精神文明成为靓丽城市的底色,秦栏镇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主线,多部门联动、网格化管理、“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和文明“红黑榜”评议相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再行动。

坚持搭平台,聚合力。秦栏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聚力“一个目标、三个到位、四大能力”,“一个目标”即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三个到位”即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四大能力”即动员、整合、引导、服务能力。举办“孝德讲堂+移风易俗”“移风易俗我先行 乡风文明她力量”等系列活动,利用动画彩铃助力移风易俗宣传;通过“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将移风易俗、“幸福千秋 守望相助”和志愿服务积分制落到实处;做好志愿者云平台、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者网格化、活动项目设计等工作,携手其他19个部门共同做好移风易俗工作。

坚持建机制,定责任。定人定岗定责,畅通“镇党委—村—党小组长—网格员”双向信息传导渠道。“定人”,每50户设置一个网格,村书记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明确1名党员作为网格员,承担网格管理职责。“定岗”,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网格长和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成立移风易俗联合执法队,坚持定期巡查,实现人到网格中去,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定责”,建立健全“一会一队一约”,体现党建引领,村(居)民自治,引进协商机制,组织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出台红白喜事公约,规范婚丧事宜的操办标准,做好反映关于移风易俗的民生诉求和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小分队,引导群众自觉实行和主动践行移风易俗工作安排,完成迁坟1751座;发动志愿者130多名,开展移风易俗排查工作,与225名五类人员签订承诺书;开展“网格一刻钟”宣讲28次,定期将党的政策理论、惠民举措以及移风易俗等具体工作传达到每家每户。

坚持拉标杆,强引领。秦栏镇以村为单位,按照“1234”的结构,即1名人大代表、2名乡贤、3名“两委”成员和4名村民代表共10人组成道德评议会。采取村组推荐、群众自荐等多种方式申报参评,道德评议会集中评审并公示通过的方式开展评选评优。2021年以来,秦栏镇共评选出滁州市“文明家庭”1户、天长市“文明家庭”5户、“优秀志愿服务村(社区)”1个、“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2名、“新时代天长好人”1名、滁州好人1名、天长市“星级文明户”20户、秦栏镇“十星级文明户”137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树新风,扬正气。秦栏镇在新民村试点开展文明“红黑榜”评议活动,奏响“红黑榜”评选“五部曲”。评选先后分为报名推荐、民主评议、审核把关、审定公示和张榜公布。首先对照标准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和乡贤开展民主评议,然后由各村按照“实事求是、不降低标准”的原则审核把关,对拟上榜人员公示一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满后通过公开栏、微信等形式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