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街道:传统民俗庆端午

发布时间:2021-06-16 09:00 来源:千秋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营造节日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千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6月9日下午,千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炳辉小学开展了“传承民俗 情系端午”主题剪纸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剪纸艺术,营造节日氛围。端午剪纸作为传承端午习俗的重要载体之一,更多表达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幸福生活的希冀、追求。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端午节剪纸民俗的相关知识。志愿者现场教学,利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了形象逼真、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学起来更是认认真真。经过辅导,学生们逐渐掌握了剪纸技巧,当拿着亲手剪出的精美剪纸作品时,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喜悦的笑容。

包粽子,是端午的一大传统习俗。6月11日上午,千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和辖区居民开展了“浓浓粽子香 深深端午情”包粽子活动。卷粽叶、放米、捆扎,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既分工又合作,谈笑中大家体验着制作传统美食的快乐。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20斤糯米变成了一个个满怀情义的粽子,这些粽子和咸鸭蛋一起煮熟后作为端午节的标配,统一提供给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鬓。”除了包粽子,千秋街道还邀请专业志愿者教授大家编手绳。跟着老师的演示节奏,大家时而询问、时而观察,从生疏到熟练,从一团编绳到一条完整的手绳成品的呈现,每个人在这里找到了快乐,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五彩绳代表健康、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千秋街道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更传承了端午民俗的文化内涵。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将自己制作的五彩绳和粽子一起送给了社区的老人,给他们送去浓浓的节日问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