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11:28 来源:天长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市直相关执法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切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2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查范围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重点评查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领域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并已办结的案卷。

二、评查方式

遵循统一标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案卷评查采取自查自评和集中评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评查标准

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以及安徽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安徽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的通知(皖司发〔2021〕58号)等规定进行评查。

四、工作安排

本次评查活动从4月开始,8月下旬结束。

(一)自评初评阶段(4-6月)

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本通知要求,组织本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的自查自评工作。在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各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初评。一是将本单位经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纠错(含确认违法、撤销、变更等)的案件卷宗全部纳入初评范围。二是重点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案卷进行初评,各重点领域被初评的案件应侧重于重大行政执法案卷,且数量不少于10卷(行政处罚类不少于60%)。

(二)集中评查阶段(7月)

市司法局将根据各相关部门自查自评工作情况,组织开展集中评查工作。请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择优推荐2份优秀案卷、1份存在问题的案卷报市司法局。市司法局将从中择优推荐10份优秀案卷、5份存在问题的案卷报滁州市司法局。备查案卷待集中评查工作开展时统一送至指定地点。

评查人员:由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各抽选2名业务骨干组成集中评查组,集中评查采取七部门交叉互查的方式进行。请于6月20日前将抽选人员名单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

(三)总结通报阶段(8月)

集中评查结束后,市司法局根据集中评查评审结果,结合各行政执法单位自评和初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通报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开展情况,对评选出的优秀案卷,选择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上报滁州编撰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对评查出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将通报至相关单位责令整改。

五、有关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统筹推进案卷评查工作,确保案卷评查工作落地落实。

2.各部门将被纠错案件登记表(附件1)、评查评分表(附件2)、评查报告(附件3)和优秀、问题案卷目录(附件4)于7月10日前报送市司法局(同时报送电子版,tcsfjjdk@126.com)。

3.市司法局组织的集中评查具体时间和事项另行通知。

本次评查工作将纳入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事项之中。请各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案卷评查工作。

评查评选工作中的有关重要情况和问题,请及时告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

联系人:乔福香    联系电话:0550-7771312

   

 附件:1.××2022年度被纠错案件登记表

2.××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分表

          3.××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报告

          4.××2022年优秀、问题行政执法案卷目录

                          

 

  天长市司法局   

                         2022年4月27日


附件1

××2022年度被纠错案卷登记表

制表单位:(印章)                            制表时间:                        联系人:

 

序号

执法单位

案件类型

案件编号

案由

经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纠错的原因

 

 

 

 

 

 

 

 

 

 

 

 

 

 

 

 

 

 

 

 

 

 

 

 

 

 

 

 

 

 

 

 

 

 

 

 

附件2

××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分表

制表单位:(印章)                            制表时间:                      联系人:

 

序号

执法单位

案件类型

案件编号

案由

案卷得分

扣分情况

(主体、依据、程序、裁量、执行、其他)

 

 

 

 

 

 

 

 

 

 

 

 

 

 

 

 

 

 

 

 

 

 

 

 

 

 

 

 

 

 

 

 

 

 

 

 

 

 

 

 

 

 


附件3

 

××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评查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二)执法行为整体评价。包括规定期限已办结的各类行政执法案卷总数本次纳入评查的案卷数评查优良、合格、不合格卷宗占比情况等。

(三)行政执法工作创新亮点。

(四)……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许可、处罚案卷评查问题分析

1.主体问题。……,占比?%,如××部门的××案卷,……。

2.依据问题。……,占比?%,如××部门的××案卷,……。

3.程序问题。……,占比?%,如××部门的××案卷,……。

4.裁量问题。……,占比?%,如××部门的××案卷,……。

5.执行问题。……,占比?%,如××部门的××案卷,……。

6.其他问题。 ……,如××部门的××案卷,……。

(二)原因分析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附件4

××2022年优秀行政执法案卷推荐目录

制表单位:(印章)                        制表时间:                         联系人:

序号

执法单位

案件类型

案件编号

优秀案卷的特点

 

 

 

 

 

 

 

 

 

 

 

 

 

 

 

 

 

 

 

 

 

 

 

 

 

 

 

 

 

 

 

 

 

 

 

 

××2022问题行政执法案卷目录

制表单位:(印章)                           制表时间:                           联系人:

序号

执法单位

案件类型

案件编号

存在的问题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