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度重点领域行政执法
案卷评查暨优秀案卷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1 09:58 来源:天长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2021年度重点领域行政执法

案卷评查暨优秀案卷评选工作的通知

 

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根据安徽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优秀案卷评选工作的通知(皖司明电202112号)和滁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优秀案卷评选工作的通知滁司明电20215号)决定开展2021年度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查评选范围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领域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并已办结的案卷,纳入本次评查范围。

二、评查评选方式

本次案卷评查活动遵循统一标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自查自评和集中评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优秀案卷评选采取推荐和集中组织评审的方式进行。

三、评查评选标准

依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安徽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安徽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有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进行评查。

工作安排

本次评查评选活动从5月开始,7月上旬结束。

(一)评查工作

1.自查自评阶段(5—6月中旬)。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本通知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自评,填写附件1、2、3。经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纠错(含确认违法、撤销、变更等)的案卷全部纳入评查范围。各领域被评查案卷数量不少于40卷(行政处罚类不少于25卷、行政许可类15卷),各部门总量不少于240卷(行政处罚类不少于150卷、行政许可类90卷)。

2.集中评查阶段(6月下旬—7月上旬)。市司法局将根据各部门自查自评工作情况,组织开展集中评查工作。备查案卷待集中评查工作开展时统一送至指定地点。集中评查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6月20日前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领域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并已办结的案卷目录报送市司法局(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tcsfjjdk@126.com)。

3.评查人员:由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各抽选2名业务骨干组成集中评查组,集中评查采取六部门交叉互查的方式进行。请于6月20日前将抽选人员名单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

4.除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外的其他执法部门,请参照文件要求开展本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并将自查报告于2021年7月10日前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自查报告要真实客观的反映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方面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和措施。

(二)评选工作

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市司法局将从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择优选送2卷优秀案卷推荐报送至滁州市司法局参加集中评审,最终遴选出年度优秀执法案卷。

五、结果运用

1.评选出的优秀案卷将予以通报表扬,评查出的存在典型性问题的案卷,市司法局将通报至相关单位责令整改。

2.本次评查评选工作将纳入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事项之中,请各相关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案卷评查评选工作。

评查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请及时告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联系人:乔福香   联系电话:0550-7771312

邮箱:tcsfjjdk@126.com

 

附件1:   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分表

附件2:   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自查报告

附件3:   2021年度行政执法优秀案卷推荐目录

 

 

 

2021年5月21日

 

 


附件1

     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分表

 

制表单位:(印章)                   制表时间:                               联系人:

序号

执法单位

案卷号

案件类型

案  由

案卷

得分

扣分情况(主体、依据、程序、裁量、执行、其他)

 

 

 

 

 

 

 

 

 

 

 

 

 

 

 

 

 

 

 

 

 

 

 

 

 

 

 

 

 

 

 

 

 

 

 

 

 

 

 

 

 

 

 

 

 

 

 

 

 

 

 

 

 

 

 

 


附件2

 

    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自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评查工作开展情况。

(二)执法行为整体评价。包括本次评查优良、合格、不合格卷宗占比情况。

(三)有关部门创新亮点。

(四)......

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行政许可、处罚案卷评查问题分析。

1.主体问题。......占比?%xx部门的xx案卷,......

2.依据问题......占比?%xx部门的xx案卷,......

3.程序问题......占比?%xx部门的xx案卷,......

4.裁量问题......占比?%xx部门的xx案卷,......

5.执行问题......占比?%xx部门的xx案卷,......

6.......,如xx部门的xx案卷,......

(二)原因分析。

下一步工作打算

 

 

附件3:

   2021年度行政执法优秀案卷推荐目录

 

制表单位:(印章)      制表时间:         联系人:

序号

执法单位

案件类型

案件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