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山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8 11:0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阅读次数: 字体:【  

   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高质量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的服务保障体系,建立退役军人精准信息采集数据库,设立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专项基金,打造医养结合新型军休干部服务保障模式,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实现“十连冠”。一项项有力举措,一个个丰硕成果,是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动写照。

  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健全“三个体系”。山东省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抓定方向立规矩的大事、急需破题落地的要事、过去没做过的新事、不好抓的难事。各市县全部成立领导小组,退役军人工作领导体系全面建立。

  此外,山东省认真落实中央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提出118项具体措施,印发实施76个配套文件。作为省部并行研究试点省份,率先启动编制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十四五”规划,谋划高质量发展五年蓝图。

  精准细致做好服务保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3年多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从就业安置、社会保障到困难帮扶、军休服务,力争每项工作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自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以来,全省累计接收退役军人16.1万人,其中安置转业军官(计划分配军转干部)9000余人、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2.26万人。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坚持不懈提技能、送岗位、选导师、搭平台、供资金,帮助5.9万名退役军人上大学,开展技能培训3.5万人次,举办“军岗日”等专场招聘2561场,提供岗位107万个,59.7万名退役军人参与招聘。创新开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讲堂,聚焦退役军人关心的政策问题,策划推出16期系列课程,353万人在线学习。

  浓厚尊重尊崇氛围,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3多年来,山东省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省领导带头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共开展各级座谈1.1万余次。省市县三级打造228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工作示范点,形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网络。坚持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讲“第一课”,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各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等,参赛人次达465万。

  巩固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数量荣获“十连冠”,并实现16个设区的市“满堂红”。山东省坚持把方便留给部队,把困难交给地方,及时帮助部队协调解决演训活动保障等困难问题,探索出服务航母基地建设“青岛模式”、置换军事训练场地“泰安模式”、保障部队海训“日照模式”、支持部队移防换防“德州模式”等一批成功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