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山东烟台高新区:立足功能区实际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19 10:44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阅读次数: 字体:【  

    山东省烟台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立足农村少、企业多、机构设置少、新经济组织多等实际,充分发挥高新产业、创新资源、人才智力集聚的独特优势,盘活辖区资源,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从“有”到“优”转变。

  构建纵横衔接、开放包容的退役军人工作网络。结合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整合资源,创新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一是开展清底行动。对全区企业逐一走访,全面摸清退役军人底数,建立“一企一台账”“一人一档案”。二是完善服务网络。与党建工作紧密融合,在各类创业孵化器、两新组织中增设退役军人服务点,在全区搭建起1+3+10+43(即区级机关+管理处+专业园区+两新组织)的服务架构,形成“金字塔”形四级联动工作体系。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群体中热心人士、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的作用,通过定期开展活动,真正形成退役军人工作大家做、“行政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建立清晰精准、动态校核的优抚保障服务机制。把精准落实优抚保障政策,作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多措并举,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基层工作人员轮训、发放明白纸、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社会宣传等形式,把各类优抚保障政策主动宣传到位。二是规范校核到位。制定印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和困难帮扶基金使用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帮扶制度,规范资金发放节点和程序,全面简化办理流程。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将退役军人档案记载与公安、民政、残联等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比对,对应纳范围、应发资金等14项内容2000余条信息进行逐项校核,确保政策执行范围清晰、资金发放有理有据。三是动态普查到位。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每季度走村入户对优抚对象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普查,确保政策落实不落一人,不错一人。

  创新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专业高效服务模式。通过购买服务、企业捐助等方式,深度整合利用市场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一是私人定制,关心关爱退役老兵。精准掌握老兵诉求,管委出资聘请辖区内专业养老机构为生活困难退役老兵量身定制保洁、助餐、就医、陪护等10多项专业服务。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创新开展“兵星璀璨向党辉”主题系列活动,采取制作画册、拍摄短视频等形式,挖掘老兵事迹,讲好老兵故事。二是量体裁衣,培训就业精准对接。充分依托各类创业创新平台,管委、企业、高校三方联动,实现退役军人培训就业一体化。企业提供用人计划,由高校根据需求制定培训方案,培训合格随即上岗,做到培训、就业“无缝衔接”。三是企业助力,特色活动精彩纷呈。今年以来,利用学雷锋日、端午、“七一”等时机,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开展“粽香为媒”送老兵、“最美夕阳红”为老兵拍张婚纱照、“薪火代代传”邀请老兵讲党史、我替烈士看亲属等特色活动30多场次,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