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三举措”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2 10:02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以来,市住建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牵头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完成基本型改造工作基础上,立足老旧小区内及周边实际条件,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试点推广完善型和提升型改造,积极推进养老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智慧化改造,共增加老年人锻炼设施6组、新建无障碍坡道12处、老年活动场所4处。

征求意见,吸纳民意。在老旧小区改造初步设计过程中,召集街道、社区及各个改造小区群众居民代表分别召开征求意见会,听取街道、社区以及居民群众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整合资源,深化设计。在初步设计完稿后,设计单位、建设单位会同街道、社区等充分挖掘老旧小区内及周边适合建设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场所、体育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片区空间,明确老旧小区改造配置标准,为老年人活动预留场地和设施,提供就近便利服务。

因地制宜,提升品质。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统筹推进适老化设施改造,通过开展场所无障碍改造、小区室外道路和活动场地适老化改造,楼梯间适老化改造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居家环境和社区生活休闲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