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绘就城市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0-29 09:14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环境是容貌,文明则是灵魂。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清新亮丽的社区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环境、文明有礼的市民……这是一座城市日趋成熟的底蕴,是文明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自2017年11月14日,凝聚了63万勤劳智慧的几代天长人心血与汗水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花落天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文明、美丽、宜居、幸福正成为了天长城市的新标签。

领导靠前指挥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也是展现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这份荣誉的取得,是全市人民携手共建、辛勤付出的结果,必须倍加珍惜。”这是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在多次调研期间提出的要求。他强调,推进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重在抓常态、见实效,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细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标对表创建标准,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没有疏漏不留死角。要完善长效机制,注重精细管理,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更精准的整改落实、更优异的工作成绩,守好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市长杜永冰、市委副书记史法勇等领导同志也多次深入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创建薄弱环节,靠前指挥,现场办公,梳理存在问题,查找问题短板,并提出整改具体意见。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打头阵、到一线、当先锋,广大干群积极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抓群众关切 提升城市宜居形象

对于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天长市把文明城市创建及巩固提升的过程,转变为市委市政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风向标”。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从“脏乱差”变身“整洁美”;背街小巷更干净,规范的公共停车区域,整齐摆放的垃圾桶,高标准、多频次的保洁降尘,护栏,绿化等附属设施的翻新改造,以及各项绿化、雨污管网设施不断完善,使天长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华丽蜕变。翠微花园、啤酒厂小区和平安小区等市区1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惠及居民1502户。

塑造城市文化 引领文明新风尚

处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倡导文明新风的露台展演形成了天长独有的城市文化。各大公园和广场的道德长廊、文化标语构成了一幅文明和谐画卷,有层次、有品位、有特色的公益广告,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以一小时微巡演、一刻钟微宣讲、一分钟微视频的三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办成了贴近百姓生活的品牌文化活动,全市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700支,孵化志愿服务项目近300个,注册志愿者11万多人,其中网格志愿者达2万多人。“网格文明实践+”已成为城市之魂、力量之源,为城市文明注入持久的生命力。

“天更蓝、水更清,出门就是公园”,这是曾经很多天长市民的愿景,如今已变成了现实,文明创建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坚持创建为民,天长脚步铿锵、未来可期。天长市将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奋力谱写建设新阶段现代美丽天长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