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1 14:40 来源:天长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30日,滁州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滁州市副市长姚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钱东方,我市领导贺家平、史法勇及滁州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郑集镇川桥村、新街镇峰阳村、石梁镇石街社区,观看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在天长》宣传片,接受了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高级工程师许家俊的授课。会上,天长市、明光市、来安县、全椒县、定远县、凤阳县、南谯区、琅琊区分别作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交流发言,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通报。

滁州市副市长姚志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上所作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安徽样板”;要提高重视程度,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促发展的觉悟、稳根基的纬度全力抓好农村宅基地的改革;要稳根基,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通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放活宅基地和农宅使用权交易有效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

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对本次会议在天长的召开表示欢迎,他说,抓好农村宅基地改革既是探索落实农民基本居住权益的迫切需要,也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天长将深刻领会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把工作聚焦到农民的利益和愿望上来,准确把握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总体要求,坚守底线思维,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贺家平表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下一步,天长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列为市委重大改革事项,成立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的宅改试点领导小组,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构建市镇村三级联动抓改革试点;要强化摸底调查,全面夯实基础,按照“不变不换、新证旧证并用”原则,扎实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按照“宅基地数据一张图、审批管理一条链、监测一张网”要求,全面启动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要强化机制建设,全面严格监管,落实农村宅基地属地职责,建立内部联审机制,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要强化制度创新,全面推进试点,因地制宜谋创新,深化改革解难题,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争创改革示范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