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镇:文明菜市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2-11-15 09:18 来源:新街镇 阅读次数: 字体:【  

“现在集贸市场环境美了、秩序好了,买菜更方便,我们也更安心了!”家住新街镇兴隆社区的李大妈高兴地说。

小小菜市,情牵万家。连日来,新街镇通过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规范秩序管理、加强卫生保洁等举措,刷新集贸市场的“颜值”与“内涵”,切实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新街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文明菜市要求,邀请市商务局专技人员和第三方设计公司共同制定改造方案。自9月初启动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7万元对集贸市场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修缮损坏的排污井盖、摊位瓷砖、坑洼路面,配套改造了电气、下水道、采暖、消防、照明灯具等基础设施,并对集贸市场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后,摊位、过道、公厕焕然一新,蔬菜、肉类、水产等分区清晰,“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

在扮靓的环境的同时,新街镇注重增强商户和群众的文明意识,紧抓文明创建契机,在集贸市场内发放宣传册400余份,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10余处,引导商户自觉文明经营、群众自发守好文明准则,在潜移默化中改善经营氛围,提升市场管理水平,让集贸市场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切实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管理常抓不懈,是市场文明常在的“压舱石”。新街镇人大发挥职能作用,结合“遍访活动”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组织代表监督“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助推文明菜市常态长效。新街镇环境办、市场所还组成专班,针对卫生保洁、计量称重、食品安全等方面实行长效督查日常管护,重点对违规经营、占道摆放等不规范、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并指导商户及时整改到位。

“买菜事小却关乎民生大事。建设文明菜市是落实全省暖民心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居民群众的共同期许。”新街镇分管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新街镇将从完善硬件设施、规范经营秩序等方面持续发力,让菜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安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