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微光·爱在广陵——天长市广陵街道举办公益项目集中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0 来源:广陵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细雨绵绵,秋风瑟瑟。8月30日下午,天长市文明实践千秋公益集市——“汇聚微光·爱在广陵”公益项目集中展示活动在广陵小学举行。来自全市和该街道的1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240个文明实践网格,一个个公益义卖的“跳蚤”市场,彰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气象”,一场校园公益集市俨然成为开学前孩子们的欢乐海洋,社区群众别样的节日。

“微光”汇聚崇德向善暖流

“通过社区文明实践站点单服务,给我们安排了志愿者,我的电水壶就换一个发热管,就又‘活’过来啦!”活动当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没有浇灭志愿者服务的热情,在公益项目集中展示活动义务修理小家电区,修理师傅经验十分丰富,他们耐心、细致地查看群众小家电的使用状况,排除一个个小故障,教授居民正确使用家电的方法,让居民笑得合不拢嘴,让现场的居民赢得了一致好评。

“出售一个自制的手工艺品,就可以为贫困小朋友捐出5元钱。”在市火流星志愿参与的服务点,围观的学生们纷纷掏出公益集市“挣”来的一元、两元和十元的“经营”所得,争先恐后为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贡献一份爱心。

每本图书均有图书二维码和借阅条形码,可以扫码查看捐赠信息,知晓捐赠人、所在学校、捐赠时间等,轻松完成捐赠、借阅、归还。志愿者田学军一边向小朋友介绍如何借阅图书,一边鼓励更多孩子和家长将家中闲置的图书捐赠出来分享给他人。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服务有需要的人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为服务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义务理发的服务点,服务时长超300小时,服务1400余人次的社区志愿者钱明军自豪地说道。

志愿服务项目暖人心、聚民心,在学校的大操场上,与爱“童”行、“580”(我帮您)、“童心向党、爱在夕阳等13个志愿服务项目同步开展,现场人潮涌动、喜气洋洋,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小时红色巡演”异彩纷呈

小市场,大公益。在开学前的小学教学楼的走廊上,人头攒动,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学校的“跳蚤小市场”开张了。水杯、钥匙扣、课外书、发夹以及孩子们的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小“市场”里爱心义卖的闲置物品,让一个个“小掌柜”们使出浑身解数,场面很是热闹。期间,15个摊位全部由萌娃当家做主,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很居民驻足“逛街”,整个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据了解,当天所筹收入将会全部捐给“公益活动组委会”,用于班级购置新的图书和为贫困儿童募集图书费用。公益跳蚤小市场活动,培养了孩子们沟通交流能力,提升了勤俭节约的意识,让孩子们懂得关爱他人,体会了劳动的快乐。

公益服务暖人心,文艺演出更精彩。伴随着开场舞《万家灯火》的翩翩起舞,天长市文明实践“一小时巡演”拉开了帷幕。女声独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古典舞《云想衣裳花想容》、微宣讲《少年中国说》、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和经典戏曲《人说春光好》……一个个沾泥土、接地气的本土特色文艺节目,将党的创新理论、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旋律内容搬上百姓舞台,用小节目讲清大道理,台上文艺志愿者演得起劲,台下的同学们和广大志愿者及观众们看得带劲。

“我们根据本地民俗文化特色和群众点单需求,接地气、冒热气,精心定制的节目清单,普通老百姓不仅能看懂,而且喜欢看!”广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介绍。

“红色驿站”学党史话民生

“红色驿站”学党史,真心为民办实事。在天长市广陵街道红色驿站、二凤社区易居天福小区文明实践网格点,天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国敏带领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住建局、经信局、残联主要负责人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党章修改历程和入党誓词的演变历程。随后,与小区居民群众面对面,宣传惠民利民政策、倾听群众意见、解决急难愁盼。座谈会上,就群众提出的小区充电桩安装、无物业小区筹办物业服务、小区健身器材设置等问题,现场答复,一一交办。

当天,该街道与市委统战部、经信局、住建局、市残联等市直单位的100余名党员志愿者还同步下沉该街道13个村(社区)240个网格开展志愿活动。服务内容涵盖民生政策宣传、入户义剪义诊、垃圾分类科普、民法典宣传、关爱孤寡老人、理论宣讲等志愿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便捷服务。

“我们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公益集市活动,将公益服务的理念融入到青少年一代的思想根基中,把志愿者作为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形式,就是要打造群众身边永不走的志愿服务队,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全国10个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之一,今年以来,天长市通过各镇(街)每月承办一场千秋公益集市,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员志愿者下沉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密切了干群关系、凝聚了民心民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