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 让老城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5 来源:市重点工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天长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科学部署、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计完成翠微花园、啤酒厂小区和平安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惠及居民1502户。2016-2020年连续5年在滁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考评中位列一类单位。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继续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前期摸排、评估,计划对三中开发楼、天阳楼和五建小区等73个老旧小区(含独栋楼,共150栋楼)进行改造,改造面积约4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358户。其中2021年计划改造12个老旧小区(含独栋楼,共23栋楼),改造面积约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00万元,惠及居民703户。截止目前,天阳楼、广厦花苑、城东商贸小区等5个小区已经完成改造,剩余7个小区正在加紧实施,有望在11月底全部完工。

全面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持续在为群众提供宜居舒适生活环境上下功夫,解决民生难点痛点,提升群众居住品质,天长市正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迎来新的一轮蝶变。

根据《安徽省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天长市于2016年制订了《天长市城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的天长市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住建局、重点工程处、城管执法局、资规局等单位共同作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施方案对城区老旧小区整治范围、整治内容及标准、资金管理和后期管理等内容给予了明确,为全市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原规划设计标准低、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图纸资料不全等问题,市重点工程处会同市住建局、资规局、千秋街道、广陵街道和设计单位,逐一深入每个计划改造小区进行实地查勘,确定改造范围、讨论改造方案、测算工程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邀请小区居民代表参与改造方案讨论,深入调研听取民声,结合实际确定方案。今年市重点工程处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共征集居民意见6条,最终改进设计方案3处,全力把这件民生工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是一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市重点工程处在改造工程中强化质量监管、全程跟进,及时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在质量监管方面,邀请小区居民代表参与全过程监督,让民生工程更加顺民意惠民生。在工程推进方面,定期召开项目例会,及时解决工程推进中的难题,倒排施工工期,采取一个小区一个施工方案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