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辞“旧”迎“新”振兴乡村 创建文明美景万寿

发布时间:2021-03-29 14:48 来源:天长市万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万寿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辞“旧”迎“新”,开展文明创建、致力乡村振兴,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擦靓旧墙绘新篇。走进万寿镇,映入眼帘不光有满眼的美景,还有掩映在翠叶红花间的墙体彩绘,这些墙体彩绘点缀着美丽乡村,让文明在群众眼中绽放。年久失修、斑驳泛黄的旧墙体曾经是万寿镇乡村建设一个头疼的难题,为此万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镇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墙体彩绘这一独特而又新颖的方式解决难题。墙体彩绘不但美化了镇村的村容村貌,而且宣传了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等内容。在建设美丽万寿庄的同时,为给万寿注入乡土文化元素、扮靓美丽乡村,让村民在观看文化墙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整治旧貌展新颜。在万寿镇大街小巷、院落小道格外整洁,这如诗如画美丽乡村绘卷的背后离不开镇党委政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镇、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为全面整治、提升形象,做美人居环境,万寿镇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实行市场化保洁,定期安排人员冲洗清洁垃圾桶和路面泥土灰尘、清理卫生死角、管理盲区、杂草垃圾等。在日常管护的基础上,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开展“七位一体”、“清四乱”、“五清一改”、“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等专项整治活动,提升人居环境。同时对“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摆乱占”进行重点整治,清理乱堆物料、拆除乱搭乱建棚舍、禽舍、整治镇区背街小巷。

破除旧俗树新风。“去年镇上开始搞‘新三办’,我家一年就节约了万把块礼金呢,真是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万寿雅苑刘大娘的感慨,吐出了许多村民的心声。在以往,大操大办的旧风俗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万寿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移风易俗攻坚行动,破除陋习、净化风气,坚定不移地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原则。通过“三个一”工作方案开展工作,聚焦一个重点: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抓手和突破口;建成一个机制:各村(社区)全面建立“一会一队一约”工作机制,要求群众在办理红白事前到所在村(居)红白理事会报备并签订承诺书,接受监督;开展一场活动:组织志愿者每周在周五创建日开展一次活动,宣传移风易俗、公筷公勺、家风家教等,同时送去送医药、送健康等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