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天长:推进“两癌”筛查 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10-13 15:05 来源:天长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多亏有‘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让我保住了这条命。”近日住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釜山社区的张长英由衷地感叹道。

今年8月,在“两癌”免费检查中,57岁的张长英被确诊患有浸润性乳腺癌。得益于发现早,并及时入院治疗,目前各项检查指标已恢复正常,基本康复。

张长英的经历,只是天长市“两癌”免费检查惠及广大适龄妇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不断提升女性对宫颈和乳腺疾病预防基本知识的了解,做好HPV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帮助女性树立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健康意识,天长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聚焦妇女“两癌”防治工作,在“宣、联、帮”三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宣传有广度。多渠道开辟宣传阵地,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场地开展宣传,营造“两癌”防治良好氛围。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市、镇层层召开动员会,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折页、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微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充分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公益健康讲座、线上培训等,广泛宣传“两癌”筛查政策和宫颈癌防治,扩大国产二价HPV疫苗社会影响力。针对一些行动不便、有思想顾虑的困难妇女,采取送检上门、宣传到人提供帮助、打消顾虑,调动目标人群积极主动参与筛查的积极性。

联动有力度。天长市卫健委、妇联把妇女“两癌”防治相关工作作为提升妇女健康水平的关键措施,发挥“联”字作用。注重部门联动,与财政、疾控中心等多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共同发力,加大“两癌”筛查力度,目前,2022年度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注重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妇联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网络全、覆盖面广的作用,深入开展妇女“两癌”防治进村庄、进社区活动,实现防治工作全覆盖。卫健部门与妇联联合,协调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两癌”免费筛查服务团队、专家团队等,顶格服务好“两癌”筛查目标人群。

服务有温度。制定合理的项目工作流程,定期开展业务技术培训,确保筛查质量;建立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数据真实准确。卫健委抽调妇产科、B彩超、检验等技术骨干组成专项工作组,加强技术保障,提高检测准确率;同时,从前期推广“两癌”免费筛查平台,方便群众查看检查结果。中期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热心细致地为她们做检查,对筛查结果可疑、异常的妇女,开通绿色通道对接医院直接加号,提高就诊效率,减少就医成本。后期持续追踪术后效果,免费解答妇女卫生健康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真正把“关注女性健康”的优质服务落到实处,为家庭幸福保驾护航。(李炳旺 汪昌化 徐金荣)

(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