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网】安徽天长:幼儿园延时服务喜了幼儿乐了家长

发布时间:2022-10-13 14:56 来源:天长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推迟1个多小时接孩子,家长可以不为下班赶不上接娃而烦恼、爷爷奶奶可以做好了饭再安心接娃,娃娃们利用课后一小时拓展兴趣、收获快乐。为把暖民心工程中的“安心托幼”行动落到实处,今年秋季新学期,安徽省天长市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实行“一刀切”,全部推行延时服务。

10月8日下午4点半,已经过了幼儿园的放学时间,但孩子们稚嫩的笑声依然在天长市仁和幼儿园里回荡。操场上,幼儿足球;活动室,建构游戏;排练房,幼儿舞蹈……孩子们个个是玩得尽兴、学得开心。

“过去幼儿园下午4点多就放学,为接孩子,有的父母轮流请假,有的让爷爷奶奶代劳,还有的就要委托亲朋代管,听说新学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不少家长积极性很高,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据仁和集镇幼儿园园长陈正琳介绍,本学期,幼儿园开始实施延时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到6点(根据班级确定),每天延时1小时40分。仁和集镇幼儿园目前共有小、中、大9个班,306名幼儿,其中选择延时服务的幼儿就有208名。

除了仁和幼儿园,今年秋季,天长市城乡各幼儿园的延时服务都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幼儿园放学时间和大多数上班族下班时间有冲突,按时接娃一直是道难题,随着近年来二胎家庭的增加,“接娃难”问题就更加凸显。为打通幼儿园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幼儿离园后服务需求,回应广大家长的关切,办有温度的教育,天长市按照上级要求,大力开展“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扎实推进部署延时服务工作,联合5个单位出台《天长市幼儿园延时工作方案》,延时服务工作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推开。目前,全市城乡89所幼儿园10000多人参加了延时服务。

据悉,天长当地的延时服务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室外游戏和室内活动,在开展过程中保证每个班级至少“一教一保”(一名教师、一名保育员),确保幼儿的安全。老师们提前做好延时服务的内容计划表,带领幼儿进行不同于日常课堂的活动,并每天清晰记录幼儿的活动情况,让幼儿在延时服务中动脑动手、唱歌游戏、快乐活动,同时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为保证延时服务质量,坚持去“小学化”,各幼儿园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尊重幼儿个性发展的原则,围绕五大领域,根据孩子的年龄发展特点和兴趣要求,按照动静结合的原则,制定幼儿游戏、绘本阅读、艺术领域、户外体育游戏等托管内容,为幼儿和家长提供高质量的延时服务。

“我们将定期对幼儿园托班开设情况和延时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真正落地见效。”天长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长市将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想的事”“盼的事”,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让幼儿“延”得开心,家长“托”得放心。

 

(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