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小车位”纾解停车难 办实事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4 来源:天长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随着城市的发展,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停车难”成了城市治理难题,也逐渐成了群众一件心头大事。给城市增加车位的呼声越来越多,加强车位管控力度的需求越来越大,小小停车位,已成大民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持续增加公共停车设施供给,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近年来,安徽省天长市以停车场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城市规划为依据,结合城市建设,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持续推进便民停车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市民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规划引领,明确配建标准。天长市立足实际,突出规划引领、政府主导,以规范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为目的,组织编制《天长市停车场设施专项规划(修编)项目》《天长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天长市新建住宅小区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一般不低于1:1.2,新建医院、商场等公共建筑,按每百平方米1-2.5个车位配建,到2025年,全市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2.8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3000个以上,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2.5万个以上。其中2022年,全市新增停车泊位4400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00个以上;2023年,新增城市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00个以上;并结合城际轨道交通站点,规划建设换乘(P+R)公共停车场。

加快建设,拓展停车资源。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天长市把公共停车场建设作为城市重点项目之一,相继谋划并建设了新天地东侧、中居大厦东南侧地块、东市区货运、烈士陵园西侧、原气象局地块等79处停车场,共新增停车泊位7000余个,其中社会公共停车位约4400个;充分利用边角地等增加老旧小区停车位,2021年完成城区12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建了200多个便民停车位,2022年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建停车位300多个;倡导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公共建筑等停车设施在保障办公正常需求的前提下“错时开放”,满足周边老旧小区的夜间停车需求,目前全市90%以上机关单位停车设施免费向居民开放,全市共盘活共享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

强化管理,提升泊位效率。强化路内停车管理,统筹考虑城市活动和交通通行,合理布设路内停车泊位,明确不同地区、不同类别路内停车的准停时段和时长、准停车型;强力整治侵占停车资源乱象,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深化应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推广实行智慧停车管理;全面梳理现有停车收费政策,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实行“分区、分类、分时”等差别化停车收费;对小型停车设施项目和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停车设施项目,实行备案制管理;对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室外立体停车设施,按照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对未按照规定办理备案手续从事收费停车服务、擅自改变停车场用途、擅自设置路内停车泊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管。(记者 吴昊 通讯员 李炳旺 李志明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