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党建引领惠民生 凝心聚力办实事——广陵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6 来源:天长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连日来,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天长市广陵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惠民生,凝心聚力办实事”理念,紧抓队伍建设,聚焦服务民生,创新治理模式,不断丰富为民服务内容,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领头雁,情系居民有担当

“杨书记了解到我的家庭情况后,经常到家里嘘寒问暖,陪我母亲聊天……”近日,在广陵街道天福社区,社区居民李女士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梅的手中,感谢杨梅对自己和家人的关心与帮助。作为社区“领头雁”,杨梅自担任天福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强化党员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了解居民所需所盼。

在李女士家中,杨梅了解到她是独生子女,父母多病,父亲生活不能自理,被安顿在养老院中,护理费、医药费等加重了她家的生活负担。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杨梅经常到李女士家中走访慰问,陪李母谈心,为她送去社区的关心和温暖。为了减轻李女士家的负担,杨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反复核实研究,将其父亲列为困难党员,并为其申请了困难党员补助,细心贴心的举动让李女士一家感动不已。

在广陵街道,“小巷总理”们工作在一线、扎根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据广陵街道党工委委员孙原介绍说,自去年12月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各村(社区)党组织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身作则强学习、以上率下转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切入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内生动力。

聚焦微小事,消除隐患解民忧

“钱书记,由红星二站通往新生组的危桥虽然修好了,出行方便多了,但因处于转弯处的小桥不足4米宽且未及时加装护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请村里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不久前,在广陵街道祝涧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恳谈会上,群众反映了新修小桥存在安全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群众反馈情况,该村党支部立即组织前往现场勘察、丈量,并紧急召开村“两委”会进行商议,决定首先报告街道公路站申请帮扶项目,并协调相关建设资金。随即,就安排施工人员施工作业,在小桥安装了钢结构护栏,并在栏杆上刷涂了醒目的反光标识,路经此处的群众纷纷夸赞村党支部行动快,切实为群众办实事。2022年以来,广陵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党群连心工程,帮助解决群众各类问题120余件。

改造老小区,托起民生大幸福

“街坊邻居期盼已久的老旧小区改造终于要动工了!”近日,一则喜讯在广陵街道土城社区老消防队家属区传开,小区居民不禁喜形于色。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广陵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在破解难题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担当意识,攻坚能力,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群众的痛点就是党组织工作的方向。位于天长市建设东路的老消防队家属院始建于20多年前,属于典型的老小区。由于基础设施不足,外墙剥落、楼顶漏水以及雨污水管道淤积是该小区面临的最大问题。针对不少小区早已成为典型的“高龄”小区,配套设施陈旧、楼顶渗水、道路破损等问题突出,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该街道大工委组织开展对全街道老旧小区进行摸底调查,结合本地实际和居民实际需求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明确改造内容、改造任务和改造标准。

由于小区住户复杂,群众诉求多元,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也会遇到了一个个具体的现实难题和矛盾。为此,该街道大工委组织社区、物业管理、业主代表等积极参与改造意愿征集、改造内容协商、改造方案制订、改造过程监督、改造后管理机制建立等方面的工作,最大限度地破解老旧小区改造的共性问题,进一步激活后续工作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