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安徽频道】天长:“四好农村路”成了民心路

发布时间:2022-03-15 09:52 来源:天长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天长市芡实种植户开始张罗芡实种植。3月8日一大早,天长市杨村镇北荡村脱贫户王振才开着电动三轮车,为合作社芡实种植基地的水面清理漂浮物和水边的杂草,很快就装满了一车斗。

杨村镇是天长市东部最具代表性的水乡,环高邮湖西岸的5个村(社区)河渠交错,水资源丰富,盛产芡实等水产品,仅北荡村的天长市千秋芡实经济专业合作社就承包了32300亩河湖滩涂和水田种植芡实。芡实种植基地内,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向四面八方,如同一条条银色的绸带飘舞在水乡大地上……

“以前,这里水洼子一个挨着一个,交通不便,种芡实、收芡实人挑肩扛很费力。现在村组水泥路修到水田边,路通货好卖,小小芡实果成了金豆豆。咱家8亩8分地水田全入股合作社啦,每年有两三万元进账哩。”王振才笑呵呵地说。

“乡村土路坑洼不平弯套弯,晴天一身灰,雨天开车难上难,颠来晃去心打颤。”这是昔日天长乡村道路的真实写照。天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於旌方介绍,该市按照国家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乡村道路。

近几年来,天长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大力支持下,多措并举筹集资金,累计投入资金11.85亿元,改造农村公路760多公里,新建村组道路1230多公里,弯道取直、拓宽提质改造450公里,实施安保配套工程867公里。镇、街道通畅率达100%,151行政村、23个社区通畅率达100%。

“如今,在咱井亭,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已成为乡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民生路和幸福路。”天长市金集镇井亭村村级路长卜兴田说,自从镇村修了环山沥青路和村组水泥路,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俱增,全村优质麦稻种植面积超过3800亩,种植大棚葡萄、草莓350多亩和220多亩绿杨春生态茶叶。

天长市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为抓手,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农旅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改善民生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分级管理和“路长制”要求,设立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队伍,工作经费全额纳入市镇(街道)财政预算;大力推进道路交通超载超限、设置路障等顽瘴痼疾整治,极大地改善农村公路的安全交通条件。

据了解,2021年,天长市“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其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