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四个强化”高标压实医保费用核查关口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1 来源:天长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控制医疗保险就医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天长市医保局采取多项措施,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不断压实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费用核查工作,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促进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民生工程精准落实。

强化制度建设。医保中心制定《关于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申报费用审核工作的通知》、《大额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审核支付工作流程》等相关文件,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基金安全。

强化费用审核。采取费用审核与抽查病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抽查住院周期长,基金支付比例高病例,将不合理的医疗费用剔除在医保基金报销支付范围外,有效管控医保基金不合理增长。

强化现场检查。组织责任股室,不定期前往各医疗机构核对住院患者入院指征,核实就医人员信息,并向住院病人了解住院期间检查、治疗及医疗服务情况,促进医疗机构合理诊治,禁止虚假治疗虚假检查等违规行为的滋生。

强化违规查处。今年以来,通过日常检查、专项督查、自查自纠等方式,共稽核待遇支付单据1000余件,涉及800余人次。针对普通门诊及肾脏透析治疗秩序开展专项督查,共梳理出20余条问题清单,督促进行限期整改,从源头上确保医保基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