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资助工资者眼中的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1-12-07 10:25 来源:天长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是天长市炳辉中学的教师刘冰,2009年9月开始在学校到政教处从事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至今已有12年。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民生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内容方方面面,我只从困难家庭走访谈一谈自己的感触。

国家除了免学费、国家助学金、校内资助等各种资助,还安排学校领导、资助工作人员、班主任、教师每年对贫困家庭学生到户走访,我校还特别安排了特困家庭学生春节走访慰问工作。

特困家庭都是因病、因灾致困,有的家庭中有一人突发重病,有的家庭父母遭遇重大车祸,有的家庭父母溺亡学生成为孤儿等等。原本他们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瞬间因病、因灾发生重大变故,家庭失去劳动力,还要筹钱看病,经济上失去来源,心灵上遭受重大创伤。当我们走进这些家庭,看到他们家徒四壁,生活凌乱,满目愁云,我们深深体会到国家资助政策的重要性,每一份资助真的是救人于水火,每一份关爱都是旱后甘霖、雪中送炭,告诉我们资助工作者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让国家的每一份资助要评定给最需要的人,认定工作每一环节都很重要;也告诉我们每一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美好生活,感恩党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要乐于捐助帮助生活中遭遇灾难的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中华传统之爱接力,让国家这个大家庭更温暖。

走访中我们看到贫困家庭的变化,国家33项民生工程惠及每个困难家庭,政府了解情况后专门派驻点干部一对一帮扶,为这些贫困家庭修建房屋完善生活设施,启用大病医保为他们看病解决了看病难、看病没有钱的问题,评定发放低保、困难职工帮扶解决了他们生活的问题,让他们从暂时的困难中走出来。

扶贫扶智、教育扶贫,国家资助政策学校为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国家助学金、校内资助、社会资助解决了学生读书的资料费、生活费,让他们安心学习,保证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辍学,政府一对一帮扶干部帮他们联系企业对他们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并上岗工作,让他们有一定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他们在跌倒中站立起来。我们学校安排走访活动了解每个家庭具体情况不仅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还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精神鼓励,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勤奋励志,教育他们国家好政策支持他们读书,希望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家庭现状,让每个家庭看到希望,经过帮扶这些家庭的孩子更懂事,学习更勤奋,成绩更突出,他们都考上了超出他们想象的大学,从而改变他们的人生。

回望这一个个家庭,他们都从困难中走出,苦涩的脸上逐渐展开了笑颜,因为他们不仅改变了生活,还看到生活的希望,感到生活有了奔头。再去走访时我们看到他们家里自觉挂着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等领袖的图像,感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好政策,和他们聊天,朴素的话语中充满着对党的感激,真挚的感情溢满胸怀,也感激我们。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国家资助工作者,深感欣慰,我为能为党和国家的民生工程工作做贡献而骄傲。

(天长市炳辉中学教师 刘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