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紧扣实施民生工程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 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13 15:23 来源:天长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7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审议通过《关于推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升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升级版)》和《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推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升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发展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的具体行动。皖江示范区区位优势突出、创新资源集中、产业配套能力较强,在融入和服务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最有条件率先突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推动皖江示范区提升发展有利于统筹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牢记“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增势赋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准推动皖江示范区提升发展的主攻方向,紧扣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扩容实施科技创新“攻尖”计划,健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机制,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紧扣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端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承接新兴产业布局转移上走在前;紧扣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建设,打造畅通国内、联通世界的枢纽型“开放皖江”,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紧扣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提升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走在前;紧扣实施民生工程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压实责任链条,汇聚形成推动皖江示范区提升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升级版,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的安徽方案。要以持续性攻势改善水环境,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厚植长江(安徽)经济带高颜值底色,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要以一盘棋思想畅通大循环,加强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和开放大通道大平台,推动长江(安徽)经济带高效能联动。要以大力度举措塑造新优势,打造协同创新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试点,推动长江(安徽)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林长制改革是安徽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创造性实践。要聚力固优势,扎实推进重要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工程,推动林业保护发展更加协同有力。要聚力求突破,积极抓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试点任务,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做实长三角区域林业生态经济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推动林业综合改革更加集成高效。要聚力强支撑,全面压实党政领导干部目标责任,提升林业工作软硬件保障水平,继续推出更多政策举措,推动林业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要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切实用《条例》统一思想、规范工作。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起全覆盖、无死角的学习宣传网络,扎实开展分级分类培训,进一步细化实化贯彻举措,推动《条例》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各级党委要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的督促检查,各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郑言)

(2021年7月10日《安徽日报》第一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