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7 11:29 来源:天长市教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各中学、九年制学校,博世实验学校:

为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规范招生入学行为,平稳有序做好2022年全市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2﹞7号)和《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滁教体基函〔2022〕193号)的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秋季全市初中阶段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依法实施招生工作。保证招生工作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二、招生原则

1.坚持依法招生。

2.坚持“就近、划片、免试”入学。

3.坚持“两个一致”(户籍房产)优先保障原则。

4.严格控制大校额、大班额。

5.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三、招生对象

1.2022届本市辖区内小学毕业生。

2.本市户籍返乡就读的外地小学毕业生。

3.符合文件规定的,在外地小学毕业的随迁子女。

四、招生办法

根据《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全市小学毕业生实行在户籍和监护人房产所在地免试就近直接升入当地初中就读。

(一)农村片:按照就近原则,各初中的既定覆盖面内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当地所辖镇或社区初中,或者就近镇或社区初中。由外地返回原籍且在城内没有住房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安排在户籍所在地初中或邻近的乡镇或社区初中就读。

(二)城区片:城区初中招生实行单校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2022年秋季城区初中招生学校共有六所:实验中学(北校区) 、实验中学(四中校区)、炳辉中学(原高中部校区)、天长三中(原天长二中)、天长二中(新校区)、同心初中(同心小学借班就读)。各校划片招生范围如下:

1.实验中学(北校区):

轨迹:(起讫点)从石梁路与仁和路交叉口出发,沿仁和路向北至永丰社区辖区南边界;沿永丰镇辖区南边界向西至红草湖公园东边界;沿红草湖公园东边界向南至护城河南大埂;沿护城河南大埂向东延伸至永福路和园林路交叉口;沿园林路向北至石梁路交叉口;沿石梁路向东至仁和路交叉口。

区域:以上轨迹所圈区域即为实验中学北校区片区。

2.炳辉中学(原高中部校区):

轨迹:(起讫点)从永福路与园林路交叉口出发,沿园林路向南至炳辉路交叉口;沿炳辉路向西至滨河路交叉口;沿滨河路向南延伸至冶山镇和郑集镇辖区北边界;沿冶山镇和郑集镇辖区北边界向西至十八集社区辖区东边界;沿十八集社区辖区东边界向北至天康大道交叉口;沿天康大道向东至滨河路交叉口;沿滨河路向北至护城河南大埂;沿护城河南大埂向东延伸至永福路和园林路交叉口。

区域:以上轨迹所圈区域即为炳辉中学片区。

3.实验中学(四中校区):

轨迹:(起讫点)从石梁路与平安路交叉口出发,沿平安路向南至天康大道交叉口;沿天康大道向西至仁和路交叉口;沿仁和路向南至广陵路交叉口;沿广陵路向西至园林路交叉口;沿园林路向北至石梁路交叉口;沿石梁路向东至平安路交叉口。

区域:以上轨迹所圈区域即为实验中学四中校区片区。

4.天长三中(原天长二中):

轨迹:(起讫点)从石梁路与仁和路交叉口出发,沿仁和路向北至永丰镇辖区南边界;沿永丰镇辖区南边界向东至万寿镇辖区西边界;沿万寿镇辖区西边界向南至天长万寿方向的县道;沿天长万寿方向的县道向西至天扬路交叉口;沿天扬路向南至天康大道交叉口;沿天康大道向西至平安路交叉口;沿平安路向北至石梁路交叉口;沿石梁路向西至仁和路交叉口。

区域:以上轨迹所圈区域即为天长三中片区。

5.天长二中(新校区):

轨迹:(起讫点)从天康大道与仁和路交叉口出发,沿仁和路向南至广陵路交叉口;沿广陵路向西至广场西路交叉口;沿广场西路向南继续延伸沿新时代大道至冶山镇辖区北边界;沿冶山镇辖区北边界向东至芦龙社区辖区西边界;沿芦龙社区辖区西边界向北至天长万寿方向的县道;沿天长万寿方向的县道向西至天扬路交叉口;沿天扬路向南至天康大道交叉口;沿天康大道向西至仁和路交叉口。

区域:以上轨迹所圈区域即为天长二中片区。

6.同心初中:

轨迹:(起讫点)从广场西路与广陵路交叉口出发,沿广陵路向西至园林路交叉口;沿园林路向南至炳辉路交叉口;沿炳辉路向西至滨河路交叉口;沿滨河路向南至冶山镇、郑集镇辖区北边界;沿冶山镇、郑集镇辖区北边界向东至新时代大道;沿新时代大道向北继续延伸沿广场西路至广陵路交叉口。

区域:以上轨迹所圈区域即为同心初中片区。

上述片区用于初一年级招生。转学学生将根据居住地各初中学位情况,如有多余学位方可接收转学学生。接收学生时参考上述片区。

五、相关要求

1.规范招生行为。农村片学校应根据辖区内小学毕业生情况,做好登记备案及控辍保学工作,根据文件规定有序组织报名注册工作;各城区学校要严格按照市教体局下发的《初中招生花名册》开展报名注册工作。各校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捐资助学费用。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各学校一律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机构合作提前选拔、培养特殊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或参考。各学校要严格实行“阳光分班”,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和各种形式的实验班、特色班等。严格控制班额,每班不得超过50人。民办学校应严格按照核定规模招生,不得突破计划违规招生;为避免出现学籍管理混乱现象,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应与全市其他学校统一于学年初进行,中途不得单独招生。

2.加强学籍管理。新生入学后,学校要收集学生各项必要信息,经学生家长签字确定后,如实录入电子学籍系统,作为学生的基础学籍信息,不得漏录、误录。切实做好初始年级学生学籍录入和上报工作,2022年9月20日前完成秋季七年级新生信息采集录入和八、九年级学生信息更新维护工作。

3.严明招生纪律。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及时化解矛盾和问题,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切实维护招生秩序。凡发生违规招生行为的,或出现人籍不一致的,将视情节轻重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天长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