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7 16:45 来源:天长市教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10月14至15日,我市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工业学校举行。活动由市教体局主办,全市中小学校长,各校劳动教育分管负责人及劳动课专任教师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均衡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戴书祥主持。

教体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叶晓东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天长教育的发展概况,期待通过与会专家的引领和指导,拓展天长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思路,加快推进天长劳动教育常态化、特色化,确保劳动教育有成效、出成果。

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劳动教育研究权威和著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指导。校长会总编辑、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副总编辑、编审李功毅作了题为《让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地久天长》的主题讲座,从理论视角深入辨析概念,纠偏“误区”,强调了劳动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从实践视野出发,“支招”了劳动教育要与学科融合,把握劳动教育原则。三位国内劳动教育一线校长和专家郝玲、雷明贵校长、魏彦文,分别以《让劳动教育在课程建设中绽放魅力》《从必修课程到“三园”劳动,彰显劳动育人价值》《奠基终生发展  引领生涯规划》为题做了三个精彩的报告,从学校层面展示了劳动教育特色化地开发、实施、管理与评价经验。并以具体的课程为例,介绍了劳动目标的多元评价方式,倡导在实践中加强过程性评价的应用。

会议还进行了交流研讨,市青少年活动中相关负责人作了《天长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主题发言,总结了天长市劳动教育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同时解读了政策支持、课程建设和多方协同的推进策略。

专家组和与会代表还分别冒雨深入城南小学、张铺初中、倮倮米业、市中小学生现代农业研学基地、市永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兴致勃勃地观摩了校内外劳动教育课程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展示,在城南小学,专家组一行与与会人员一道参观了班级“小蜜蜂种植园”,并聆听了小讲解员关于劳动教育实践情况介绍。在张铺初中,全体人员还走进课堂,观摩了一节关于如何安全锯木板的劳动实践公开课。

本次会议汇集了全国著名劳动教育专家和中小学劳动教育知名校长,通过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实施的新内涵、新方式,在区域、教研、学校、教师层面展现了劳动教育的最新理念,为全力打造我市劳动教育新生态提供了方法路径上的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