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软硬兼施”密织教育资源“均衡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11:37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机声隆隆,工人们或在浇筑混凝土,或进行钢筋加工作业……虽已近岁末,但天长市第五中学、天长市仁和路小学新建项目“开工”戏仍如期上演,现场一派火热繁忙景象。

与此同时,该市还“双管齐下”,“软硬兼施”,15所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之中。

一直以来,该市不忘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初心”,谋局全篇,前瞻定位城镇规模扩大和市区功能南移,统筹优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强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并为未来教育需求增长预留了弹性发展空间。

教育项目“硬件”建设紧锣密鼓

结合城乡用地规模、发展趋势,科学预测人口容量,天长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进行重新整理和科学“洗牌”。三年来共投入“全面改薄”资金15亿元,全市提升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薄”项目建设实现了两年任务一年完成,“20条底线”全面达标,全市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学校校舍、功能室和塑胶运动场等配套设置一应俱全。

面对持续升温的进城镇读书热潮,天长还有计划、按步骤地新、改、扩建学校,市区先后扩建了原天长三小,异地重建了西湖小学,新建了广陵小学、千秋小学和广陵路幼儿园,同时天长二中新校区、益智九年制学校、天长仁和路小学、西湖幼儿园新建以及天长二幼扩建等一批工程全面开工,乡镇秦栏小学异地重建和汊涧第二幼儿园分园新建等工程将于今年秋季交付使用,千秋幼儿园新建、石梁小学异地重建等工程均已提上议事日程。

教育信息化“软件”建设驰而不息

天长全力实施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改善信息技术装备,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学习空间人人通,有效推进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全市在线课堂建有6个高清主讲教室和12个在线课堂接收终端的,实现了村小全覆盖,普通中小学生机比达到6:1以上,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设备递增20%左右。

同时该市积极实施教育信息化2.0时代智慧教育项目,在原有3所智慧学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建设天长五中、仁和路小学等15所智慧学校,并全力推进录播教室、创新实验室、数字学科教室、智慧图书馆无线校园网等建设项目;继续以“互联网+教研”为抓手,组织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网上晒课与优课评选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建成全市教学资源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