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校长职级微改革撬动教育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9-12-30 07:42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专家评判,绩效认定,我们只要一门心思办好学,不用再托关系、找门子了。”近日,天长市校长职级评定结果尘埃落定,首批91名校长入围三星级名单,经历这场特殊考试后,不少中小学校长感慨不已。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天长市聚焦“供给侧”,瞄准领头羊,“深蹲起跳”,推行了校长职级制改革,谋求“牵一发”而动教育“全身”。

 问计他乡改革 吹响“开工哨”

校车运行、集团化办学……一系列“先手棋”擦亮天长教育改革的名片,如今,攻坚校长队伍建设这一壁垒,天长教育“底气十足”再试水。  棋如何下?“金钥匙”在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市教体局积极“走出去”,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取经”合肥、“问道”江苏、考察山东等先进地区。回来后,密集研讨,多方谋议,科学分析因地制宜的经验,总结扬长避短的“踢法”,同时召开部分校长、书记座谈,听取民意,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后,职级制改革的“路线图”浮出水面。  谋篇布局,铿锵落子。借鉴前期考察学习成果,该市不循“老路”、不抄“近路”,结合实际,创新出台了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评审认定办法,同时成立了天长市校长职级材料评定工作组,至此,天长校长职级制改革完成了“顶层设计”,吹响了“开工哨”。

“一把尺子”让校长考核有了行动指南

根据“官方标准”,天长市三星级校长职级考核分为材料考核、能力测试、综合评价、成绩汇总四个“区块链”,形成“流水作业”。  在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下,由专业人士组成的材料考核小组,根据考核要点对校长逐一赋分;能力测评则邀请外地校长组成测评组,被考核校长抓阄选定主题,面对面现场演讲答辩;校长综合评价等级由教体工委班子参照校长上年度学校综合管理考核及个人考核结果确定;评审组最终将材料考核、能力测试、综合评价成绩汇总排序,确定三星级校长入围名单。  据介绍,今年是启动年,校长职级初评最高认定不超过三级,除三星级校长外,申报一星、二星级校长主要依据学历、近三年考核和任职年限进行直接认定。根据考核结果,今年已拟任一星级校长35人,二星级校长53人,三星级校长91人。  除颁发职级证书外,作为“红利”,今年发放半年校长职级奖励共计60万元,以前贡献大、待遇低的尴尬状况不复存在。

“初心”回归 激活教育发展新动能

校长的精神气激活了,学生的获得感增强了,家长的满意度提升了……  校长职级制实施以来,以前的“叫我干”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干”,“干好干坏一个样”变成了“干好干坏不一样”,同时校长、书记、副校长、副书记实行捆绑考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自觉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  拔除了行政“藩篱”, 校长可以专心致志搞“创业”,种好教育“责任田”,实现了教育“初心”的回归。为了让校长更具工匠化,一年来,天长还选送百余名校长到省、市高级研修班深造,组织百余名校长到全国先进地区优质学校观摩考察,教师节期间还评选8名天长市名校长……  能者上,庸者下。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撑,校长职级制改革助推了天长校长轮岗交流的常态化。职级面前,所有校长一视同仁,职级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岗位能进能出,一校之长变成了系统校长,天长教育生态焕然一新。  职级制改革没有完成时。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职级制考核为引擎,深度构建校长专业成长序列,创设重办学绩效的正向激励机制和“强磁场”效应,续写天长教育的别样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