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1 17:40 来源: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天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工程推进要求,积极做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通过“放管服”的管理模式,在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交易行为、推动信息化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统筹兼顾,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放”出成效,降低交易成本。加强平台建设,交易成本持续降低。所有进场项目从进场登记、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发布、开标评标到档案归档,都在一个平台、一张网上运行,“多次跑”变为“不再跑”,“线下签”变为“网上办”,“面对面开标”变为“不见面开标”,便利化程度提高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全力推广电子保函,为企业减负。目前,该中心已不再收取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保证金,建设工程项目大力推广以保险保函、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作为投标保证金,对已代收代管的投标保证金,全力做好线上缴退业务,做到退付效率再提升,尽快实现系统自动退付保证金,全力为企业减负。

“管”出规范,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公正性。为有效利用异地专家资源,避免围猎评委行为,提升评标质量,天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坚定不移推进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截至目前,今年共完成远程异地评标180场次,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三方从地域、空间上进行隔离,破除了本地评标专家的“熟人效应”,为各方交易主体营造了公平、公正、透明、公开的交易环境。

“服”出便利,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全面完善“绿色通道”机制,实行“容缺受理”,缩减审核等相关环节需要的时间,尽量做到能上则上、能早则早、能快则快,使项目尽快进入交易程序。加强指导,提高招标办事效率。实行办事指南公开上网,工作人员规范用语,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