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紧扣“三大变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2-01-04 10:57 来源: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围绕“建成‘1+3+N’千亿产业体系、培育一批百亿龙头企业、打造一支过亿梯队企业、成长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目标,以质量变革为根本、以效率变革为导向、以动力变革为关键,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质量变革为根本。以质量变革倒逼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产出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培育品牌效应。天康集团原先主要生产传统温度仪表,近年来,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积极推动质量变革,通过智能化改造建成了智能化高端流量仪表生产线,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近期,该公司又与上海洛丁森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合作,联手新建全自动智能压力仪表制造装配线,合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压力变送器联合制造基地,成为带动该市传统仪器仪表产业加速向新兴高端产业转型升级的“头雁”,连续9年荣登“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

以效率变革为导向。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带动产业整体效率提升。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运用ERP、MES等信息化管理系统;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通过“点线面”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对适合智能制造的生产车间、企业、产业,采取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的方式,在全市营造起浓厚的智能制造氛围。据悉,以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特种电缆生产智能工厂”为代表的一批项目近期获批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截至目前,该市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总数已达32家。

以动力变革为关键。将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深度融合,将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通过挖掘创新潜能、培养创新意识、提升科技水平激发主导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该市与合工大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2000万元产业创新引导资金用于产学研合作项目;成立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每年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入驻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已达12家,与企业联合实施科研项目逾百个。截至目前,该市52家仪器仪表类高新技术企业取得行业专利400余件、省级科技成果98个,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