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创新基层议事协商平台 解决群众“心头事”

发布时间:2022-07-29 09:37 来源:郑集镇 阅读次数: 字体:【  

“社区卫生室周边居民较多,旁边的标准化厂房已建设完成并招租,建议建设一条水泥路,方便居民与工人出行。”近日,郑集镇向阳社区就邱庄组水泥路及配套设施建设事宜开展协商,邱庄组组长李国保提出了群众的需求。

“这条路的建设费用大概20万元,社区无力承担,可以向镇政府申请‘一事一议’计划。”社区党组织书记采纳了建议,将协商的重点由“修不修”转到了“怎么修”,特别是资金如何筹措。

近年来,郑集镇向阳社区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和基层社会关注的问题开展协商,把协商贯彻于村级事务决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做了很多实事好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2021年12月,民政部公布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名单,郑集镇向阳社区榜上有名,为滁州市唯一。

在制度上出新招,组建了“1+N+X”协商共治机制。其中,“1”为协商委员会主任,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N”为成员,实行动态制,由社区“两委”成员、社区监督委员会委员、专业社工、社会组织成员、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代表和专业人士等人员组成;“X”为利益相关人员。

社区建立了协商共治目录库,畅通议题收集渠道,分为公共事务类、基础设施类、乡风文明类、公共服务类、权益保护类等5个大类40余项具体事务;规范议事流程,明确协商议题的采集、确定、交办、办理以及成果公示和结果评议等步骤,每个步骤形成清单,完成协商共治“六步六单”闭环,切实提升了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各种意见交流碰撞,促成了不同利益群体达成共识。

“实践证明,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微协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是被群众一致认可的。”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星祥表示,该社区将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破解社区发展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