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永丰镇:“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26 09:12 来源:永丰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永丰镇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积极推广“积分制”模式,将破除陈规陋习,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积分设置,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引导树立和谐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信用+志愿”结合,激活文明实践新动力。“每个月凑够了积分,我就会到村里的积分兑换超市换一些牙膏、洗发水、洗衣液等生活用品。”永丰镇三元村周女士拎着从积分超市兑换的东西笑着说。自信用积分超市搭建以来,辖区群众热情参与,纷纷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等村规民约,将文明信用行为记录为信用积分。还积极争做文明实践志愿者,抽空到村入户参与志愿服务,将志愿积分转换为爱心积分。村民不仅可以凭积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相应物品,还可以将积分累计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实现信用、奉献、积分、回报志愿服务良性循环。自“积分制”推行以来,激发带动了更多人在文明实践中“唱主角”,逐渐形成了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尚。

“队伍+品牌”融合,开创文明实践新局面。为更好地促进积分制运行,增强群众的凝聚力,该镇打造了“一村一特色”品牌服务项目,成立了若干支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志愿服务队伍,并依托品牌服务项目和先进典型、文明家庭户等榜样的力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确保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以志愿积分为手段,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志愿服务队伍。解决了以往移风易俗无从下手、缺乏着力点的困境,找准了推动陈规旧俗务实与务虚的结合点。逐渐形成了人人都做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新局面。

下一步,永丰镇还将继续探索更加完善“积分制”,通过“积分制”激励村民,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婚丧嫁娶观,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进一步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