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推行“积分制” 培育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6-28 15:07 来源:千秋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千秋街道同心社区工作人员将一只电热水壶交到了社区居民王保国的手中,这是千秋街道通过“积分制”引领文明新风建设的一个生动场景,随着“积分制”的推广实施,“小积分”已经成为推动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小积分”汇聚“大能量”

在千秋街道各个居村,所有居民只要参与宣传村(居)规民约、美化环境、倡导移风易俗等活动都会一一记录在案,按照服务时间换算成积分计入个人“账户”,大家每个季度可以凭借积分到所在居村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积分制广受欢迎、人气满满,激发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的热情,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涉及的事越来越广,居民生活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小积分”汇聚“大能量”,为居村带来了由内而外、实实在在的改变。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为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提高积分管理效果,各个居村因地制宜,科学制定积分实施细则,既有加分项也有减分项,更有一票否决制,不仅聚焦村居环境治理,也注重乡风文明水平的提升,同时还侧重创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等等。群众踊跃参与,用积分记录着美的善行,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注入新的活力。“小积分”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小小积分兑换的是实物,培育的是文明新风尚。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小积分”改变群众被动参与基层治理的心态,通过将群众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的数据指标,激励更多群众多行善举。同时,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随着“小积分”的累积提高也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居民由“旁观者”转为“参与者”,村里和社区的好人好事逐渐增多,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逐步形成了“邻里和睦,互助共建”的良好氛围,“小积分”已经融入到基层治理“大格局”。

积分可以兑换实物,可以评先评优,可以表彰奖励……积分虽小但是用处却大。积分制从小处入手,细致入微地改变着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城市和乡村的发展面貌,引领着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